查小欣
查小欣

節目的「上把」和「下把」

發佈時間: 2020/08/31

節目的「上把」和「下把」

《女人必學100道菜》播完,三姐和江美儀化學作用有火花,有條件拍第二季。兩人合作好看在於二人都「旗鼓相當」,沒有了「上把」和「下把」的老套模式。行中術語,上把即主角,地位比較高;下把的地位次要,做「執波仔」或「發問機」,專問些無知問題。同樣,《阿爺廚房》好看,就因雖然鼎爺是主角,但譚玉瑛駕馭得來,沒被矮化,兩人對答有來有往,經常爆肚,頗有驚喜。

不少飲食節目,仍墨守成規,設上、下把位。做下把的常被上把嘲諷責罵,令觀眾看得很不舒服。一次看網上製作的品酒節目,上把是位專業侍酒師,下把是個不知名的新小花。侍酒師介紹一種意大利著名的氣泡酒,小花呷了一口,猶如發現新大陸,不停問「甚麼來的?」、「點解嘅?」、「真係㗎?」,表演零智商,完全低估觀眾的水平,實在再看不下去。時至今日,飲食資訊爆炸,疫情下人人變身廚神,觀眾飲食知識已非常豐富,做下把的不能再是傻瓜。有質素的節目,不可再忽略下把的質素,要懂得問有質素的問題,令上把更上把,提升節目質素,收視更有保證。一提︰如果《女人必學100道菜》拍第二季的話,不要再提「識得煮呢個餸就嫁得出」,把眼界放遠些,學煮餸不為嫁人。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查小欣 娛樂教母
欄名: 娛樂酷辣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