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真面目

發佈時間: 2020/09/01

真面目

你試過食死貓嗎?

死貓也有很多種,有一種是活該的,例如一些與虎謀皮的人,以為老虎會跟他講道理,給他自由意志去處理事情。可是老虎原來不吃這一套,從來把他視為傀儡,要他做白手套,負責做見不得光的事情,就算他不想再做,但因有痛腳在老虎手,啞子吃黃連,也被迫做下去,成為行屍走肉,天天在講一些連自己都不相信的話。這種食死貓的人,絕對不值得可憐。

普遍食死貓的案例,則是被人誣衊,事情卻有愈描愈黑的危機,因此寧願閉口不言,「嗗」一聲把冤屈吞下去算了。面對流言蜚語,當然不好受,作家倪匡就提供了一個非常好的應對態度,就是如果別人說的不是事實,我們又為甚麼要介懷呢?最怕是別人說的,有一點點是事實,那就不算是食死貓,到時我們要面對自己的真面目,被人揭露了自己的真面目,惱羞成怒,才是難堪的事。

一位剛過身不久的老牧師,就分享過年輕時「食死貓」的遭遇,被謠言攻擊,個人聲譽受到很大的傷害,兩夫婦義憤難平,但牧師彷彿聽到上帝跟他說,無論別人的謠言如何難聽,都不及他的真面目醜陋。他即時頓悟,醒覺以前別人對自己的恭維和讚美,只是未發現他隱藏在深處的醜陋而已。令他釋懷的是,上帝和身邊的親人對他不離不棄的愛,這是對待流言蜚語更進一步的層次了。(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