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長髮易脫髮? 中醫:頭皮或易發炎

發佈時間: 2020/09/01

留長髮易脫髮? 中醫:頭皮或易發炎

不少人都認為一頭飄逸長髮好看,留長頭髮亦無分男女;但坊間有意見稱,長髮會令脫髮問題變得嚴重。有皮膚科專科醫生認為,頭髮長度與脫髮無關,反而頭髮太短有機會傷及毛囊;有中醫師則指出,長髮易令頭皮出汗引起發炎等問題,喜歡戴帽的男士尤要留意。

當留有一頭長髮,不論男女平日無論梳頭或束髮,往往會掉下不少髮絲。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指出,脫髮問題嚴重主要因為荷爾蒙分泌、家族遺傳等因素,與性別及頭髮長短並無太大關係,而短髮看似不易脫髮,也只是視覺效果,「好似無甩咁多」。陳醫生稱,如頭髮剪得太短,反有機會傷及頭皮等而引致脫髮。

西醫指並無太大關係

中醫觀點則略有不同,註冊中醫師林蓓茵表示,頭髮太長會不利髮隙通風,使頭皮容易出汗及熱氣籠罩,易令頭皮及毛囊發炎受損。另當經常頻繁地束髮,如紮高馬尾時拉扯得太緊,有機會損害毛囊而令頭髮逐漸變薄,久而久之造成脫髮或髮綫向後移,是為「牽引性脫髮」。

至於男士留長髮會否較易脫髮,林醫師稱,中醫對脫髮本身並非以男女分類,是以證型分類;而肝腎為頭髮生長之源,意味肝腎不足亦影響頭髮健康,但飲食失衡導致脾胃濕熱,亦會令油脂分泌旺盛,同樣會影響頭髮生長;其中肝腎不足型以女性較多,脾胃濕熱型則因男性生活習慣較隨意而稍多。

常戴帽恐令毛囊缺氧

她續稱,男士一般較喜歡戴帽,在夏天容易令頭皮處於不透氣的環境,加速毛囊的油脂分泌、減慢頭部血液循環而令毛囊缺氧;加上帽子易沾上灰塵及積存細菌,若果頭皮痕癢又用手抓,更易造成損傷而引致脫髮;另外,男士若疏於清潔長髮,出汗及油脂分泌較女性多,易堵塞毛囊,也可引致脫髮。

如要保養頭髮,陳醫生和林醫師均建議,勿以太熱的水洗頭,同時要避免洗太長時間,以免燙傷頭皮。林又特別建議,可透過「梳頭按摩法」,即用以牛角梳梳頭或以十指呈梳狀,梳頭按摩頭皮,每天早、中、晚各梳頭「九九八十一下」,以促進血液循環並刺激毛囊,避免頭髮被汗水和熱氣籠罩,以增進頭皮健康。

記者︰李卓謙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