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將最好的讓給你

發佈時間: 2020/09/01

將最好的讓給你

80年代英國有個家喻戶曉的朱古力廣告,最後一句大意是︰你可曾愛一個人愛到願意把最後一顆朱古力留給她吃?

這廣告非常高明,既淺白卻又入心,一個簡單的內心掙扎就點出了愛的真諦,放下自己的利益、關心另一人多於自己,人從「利己」變成「利他」,是人性當中的一大突破。

愛一個人的程度,可見於你有多願意將最好的讓給對方。人皆自私,但尋愛也是人的本能。雖然現代人有很多一人也可以進行的活動,但我們卻好像比以前更不快樂。只管自己享受的滿足感,遠遠比不上看見自己在意的人的快樂所帶來的快樂。有了對方,有了愛,生活變得絕對,再沒有抉擇困難,不止最後一顆朱古力,第一顆也是給對方先嘗又何妨?

我想起自己的父母。每次我做了甚麼甜點或者買甚麼好吃的東西回去給他們,爸爸通常都會立即開餐,但愈是名貴的東西他愈會遲遲不吃。

當媽媽吃完後,我問他不吃是否不喜歡?他會輕描淡寫地說︰想留給你媽媽吃,才會說自己不太喜歡。

喜歡一個人,我們會很有衝動去分享自己的想法,但愛一個人,你有時卻會學得隱藏自己的想法,好讓對方享受得更盡情。日本禪師枡野俊明在書裏寫過︰世上沒有所謂適合自己的人,彼此互相關懷,攜手共度漫長歲月,才會慢慢讓對方真正適合彼此。

很多人在愛裏尋尋覓覓,總是從條件着眼,很快斷言某個人不適合自己,一邊抱怨伴侶難求,一邊不願意踏出第一步,關於愛,空有原則,但沒有給自己多點實踐的機會。

如果真正感受過愛,從分享中體會過,能想出那樣的經典廣告名句也不令人意外了。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即使身處逆光,愛一直在身旁。Fb︰ sirena.cheng.fanpage
欄名: 逆光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