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圓
徐圓

大體老師遺愛人間

發佈時間: 2020/09/01

大體老師遺愛人間

「大體老師」就是遺體捐贈,供醫學生解剖學習。港大與中大醫學院皆有類似的遺體捐贈計劃,扶掖不少醫護人員成材。

此計劃源自台灣慈濟醫學院。90年代初,慈濟醫學院成立,需要使用遺體教學。一位患了末期癌症的病人,主動向醫院提出捐贈自己的遺體,成為第一位「大體老師」,此後捐贈陸續有來。「大體老師」布施自己的遺體,期望學生們在自己身上割錯千刀,也不能在病人身上誤用半刀。

慈濟醫學生與「大體老師」首次結緣之前,先要詳細了解「大體老師」的生平,結識他的家屬,這點人性化的安排,讓學生的解剖學並非停留在學術與技術的層面,而是賦予以人為本的核心價值。

一年後「大體老師」功成身退,慈濟醫學生們恭敬地把所有器官縫回原位,完屍歸還家屬,然後舉行莊嚴的告別儀式,由學生扶靈,就好像送別自己的親人一樣。遺體火化後,一小塊靈骨將永遠供奉在學院之內,永誌留念。

「大體老師」往往只是普通人,但他們的無言奉獻,卻遺愛人間。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徐圓 從事幸福的工作︰學習、體會、應用和分享佛法,願大家離苦得樂。
欄名: 溫暖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