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屍骨的餘音》

發佈時間: 2020/09/01

《屍骨的餘音》

疫情下留在家中,有一個意外收穫,就是多了時間看書。最近睡前追看榮登多次「中學生好書龍虎榜」的《屍骨的餘音》,書名十分恐怖,但內容有趣,絕對減低對「屍體」的恐懼。

作者李衍蒨是法醫人類學專家,處理無人認領的人體殘骸,書中提及不少檢測骸骨時的「無頭公案」,其中一個與醫療裝置(medical device)有關的故事,令我印象甚深。

這個故事的主角其實沒有去世,他是一位醫生,髖關節有毛病,需要更換人工關節。他在陶瓷、塑膠及金屬3種人工關節中,選擇了鈷鉻合金製成的人工關節,因為最堅固耐用。

但是換關節兩年後,他出現精神異常,不斷重複講過的話,而且精神崩潰。幸好他是醫生,決定進行身體檢查,結果發現血液中的鈷(cobalt)含量比常人超出100倍,即是鈷中毒。

於是他決定再做一次手術,取出金屬關節,但竟然發現金屬關節的外圍出現溶化,相信是導致他精神崩潰的元兇。他完成手術一個月之後,意識已漸漸恢復,精神狀態亦迅速改善。

別以為人工關節與你無關,此病影響全球近4億人,無數病人痛不可忍之下,都會換上人工關節。如果有一天我不幸需要換關節,為了精神健康,一定不會選擇鈷合金的物料,以保精神健康。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