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由舞台 走到網上平台

發佈時間: 2020/09/01

由舞台 走到網上平台

第三波疫情持續,限聚令不斷延長,戲劇界已經停擺了超過半年,大家由等待明天會更好的盼望,但慢慢發現等待只是坐以待斃,再等下去就只有死路一條。為求生存,便得想辦法去打破僵局,放下常規,尋找可行的出路。

在學校停課、劇院關閉、公眾場所仍然實施二人限聚令的情況下,戲劇界同業能想到的解決辦法只有網上教學及演出一途,在此時此刻,惟有「鹿」死落地行。

上兩星期,香港專業戲劇人同盟舉辦網上沙龍,主題環繞網上戲劇教育方法,幾位講者都分享了網上教學的心得,用不同網上軟件以輔助教學,希望可以集合各人的經驗與智慧,為業界帶來力量,共謀出路。會議中,講者分享除拍片教演技或戲劇歷史、網上劇本分析或讀劇本外,如何在過往戲劇教育經驗的基礎上,創作多元模式的網上學習,並即場示範如何將劇場遊戲由面對面轉化為網上模式,為沉悶而單一的網上課堂,提供互動而靈活多變的上課體驗,增加學生上課的意慾與投入感。

很多劇團已改變了演出模式,由劇場轉到網上,由最初的拍攝演出轉播,到直播演出,甚至在直播期間與觀眾互動,變化已是我的想像以外。餓戲太久的劇場觀眾,不妨找一些直播舞台演出看看,以解對戲劇的相思之苦,也是電視劇以外的清新選擇。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