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中美角力 #文化輸出 #外交影響 #走向世界

發佈時間: 2020/09/02

中美角力 #文化輸出 #外交影響 #走向世界

美國大選臨近,最近美國總統特朗普競選連任時再次打出「中國牌」,聲言若他連任失敗,「美國人將要學中文」,展示對華的強硬姿態。

語言反映國力。一個國家的語言輸出,既體現文化軟實力,亦彰顯外交影響力。過去100年,英美國力強大,令英語成為全球15億人學習的世界語言。

1972年,尼克遜訪華,中美關係破冰。同年,北京人民廣播電台播出《業餘外語廣播講座》,掀起一股學習英語的旋風。節目開播前幾日,收音機銷量大增,北京市面60萬冊教材已被搶購一空,即使加印至120萬冊,亦全數沽清。當時正值文化大革命,教育癱瘓,求知若渴的人民都樂見新的學習契機。

改革開放後,英語被列入高考科目,人們又再次拿起英語課本。不過,英語學習真正普及是在1982年。當年,中央電視台播出由英國BBC引進的英語會話情景節目《Follow me(跟我學)》,生活化的表達方式大受歡迎,儘管部分涉及男女幽默玩笑和搖滾流行曲等情節被刪減,仍無損節目的吸引力,並在全國引發一場英語運動。

由聽電台、看電視學英文,到校內英語課程普及,時至今日,中國人每年花費逾460億元學習英語。

語言是連接世界的鑰匙,中國政府亦大力推廣漢語教育。截至2018年,中國在全球154個國家和地區共設立逾1,700間孔子學院和課堂,讓中國語言和文化輸出至各地,促進世界文化交流。

特朗普說「美國人將要學中文」,其實不再是遲早的事,他的孫女不是已經走在前面,在北京唱普通話歌給習近平主席聽嗎?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