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兆寧
馮兆寧

消滅沙眼的湯飛凡

發佈時間: 2020/09/02

消滅沙眼的湯飛凡

世上總有些為世人作過貢獻而寂寂無聞的人。湯飛凡就是消失於眾人視綫及記憶的人物。

現在世界各地寄望新冠肺炎疫苗能夠盡快研發成功,包括中國。1949年,新中國成立,搶盡全球鋒芒。東北地區出現鼠疫,變得事小。當年的新中國,沒有鼠疫疫苗,只能從蘇聯進口,但不夠用。在供不應求的緊急情況下,湯飛凡僅用了兩個月的時間便研究出疫苗,制止了一場或許對新中國形成衝擊的嚴峻瘟疫。

湯飛凡,湖南醴陵人,中國微生物科學的奠基者,被譽為「中國疫苗之父」及世界「沙眼衣原體之父」。他研製出中國自己的狂犬疫苗、白喉疫苗和世界首支班疹傷寒疫苗,又生產出中國的卡介苗。他可以在簡單條件下製造大量牛痘疫苗,為中國消滅天花奠定基礎。1961年,中國用其研究方法成功消滅天花。

但他最重要的貢獻是發明了消滅沙眼的疫苗。上世紀初,沙眼是十分猖獗的流行病,世界衞生組織估計,全球有六分一的人患沙眼,中國沙眼發病率接近5成。50年代,湯飛凡開始全心投入分離沙眼病原體的研究,採集病例樣本,終於分離出世界上第一株沙眼病原體病毒。他讓助手將病原體滴入自己的眼睛,令雙眼腫脹,出現沙眼臨床徵狀,但他堅持不治療,收集了一批臨床數據。結果發表後,得到世界醫學界的承認,讓人們尋找到治療沙眼的藥物,令沙眼絕迹。

1958年,湯飛凡自殺,原因是在當時的政治運動中,被戴上「資產階級反動派」及「特務」等罪名帽子。這位疫苗先驅找不到在政治狂熱中令自己免疫的方法。非凡一生,就此終結。(本欄逢周三、四刊登)

撰文: 馮兆寧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