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品牌之謎

發佈時間: 2020/09/02

品牌之謎

美國政府最近公布從今年9月25日起,在香港生產的商品出口到美國時,必須標記原產地為「中國」,不能再貼出「香港製造」標籤,雖然正式執行的日期在特區政府抗議後延遲至今年11月,但「香港」作為一個成功的國際品牌已經受到了衝擊及挑戰。

標籤是每個現存品牌都有的主要元素。但在商業市場推廣還沒普及化的年代,標籤跟品牌幾乎是同義詞,但隨着商業的發展及市務推廣日益重要,把品牌定位作為企業在業務競爭上的重要策略已是不爭的事實。

一個成功的品牌,所包含的不單只是悅目的標誌、獨特的企業名字或琅琅上口的標語,更重要的是這品牌背後所代表着的公司文化及企業理念。全球的品牌多如恆河沙數,能成功而獨佔鰲頭的品牌是如何做到的?像雄霸全球的智能手機、手提及平板電腦市場的蘋果電腦,所出售的產品,在功能上跟其他競爭者的產品各有千秋,但卻成功地贏取了支持者的心,這跟蘋果傳奇的創辦人喬布斯不無關係。這位蘋果教主不是要把宿敵微軟打垮,也不是要把蘋果發展成世界電腦一哥,而是希望能透過他們的創建為人類帶來更美好的生活。

蘋果的成功是讓消費者感受到他們是為何而發展,更重要的是,消費者相信蘋果真的能做到,而蘋果也打動了他們的心。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