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現在是創業的好時機

發佈時間: 2020/09/02

現在是創業的好時機

我沒有寫錯,你們也沒有看錯,現在即使經濟低迷,5至7月的失業率達到6.1%,第二季本地生產總值下跌9.0%,都是10多年來最差的水平,但我仍然認為這是創業的好時機。

首先,我認為任何時間都是創業的時機,因為創業的「why」比「when」更加重要,當甚麼時候能解答自己的「why」,那就是創業的好時機。因為任何時候,都會有人跟你說創業環境不理想,你也可能有很多藉口,跌入「春天不是讀書天,夏日炎炎正好眠……」的陷阱,結果只是空談理想,從來沒有付諸行動。

現在創業,比起市場競爭者,也的確有一些優勢。以我們廣告業為例,我們最大的成本是人工和租金,現在這兩方面的成本都明顯地下降,但現有經營者並不能盡享這些成本的下降。例如我們集團聘用的員工數目和去年同期便相若,工資成本也維持在差不多的水平,而且因為租約所限,我們每個月還是要交幾十萬租金,雖然辦公室很多時都空無一人。

現在創業的話,你可以輕裝上陣,不用聘請固定的員工。找到工作後,也不愁找不到freelancer幫手。不一定要租寫字樓,反正現在很多人都在家工作。

如果真的要租寫字樓,現在的租金也回落了不少,比我們一早簽訂的租約好得多。這些成本優勢都能轉化成競爭優勢。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