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大阪萬博的奇異標誌

發佈時間: 2020/09/02

大阪萬博的奇異標誌

上星期大阪公布了2025年關西萬國博覽會(簡稱萬博)使用的標誌,本來這些沉悶的事理應不會有人注意到。可是這個標誌實在太奇特了,結果竟然引起了日本全國的討論!

標誌是一個紅色不規則的圓環,上面長滿了眼睛,儼然就是一隻怪物!公布後反應是彈多於讚,「真不懂大阪人的口味」、「這是生化博覽會嗎?」網民的批評毫不客氣。

究竟設計師是怎樣想出這個標誌的?根據公布,這標誌名為「生命的光輝」,以細胞為主題,所以有一個個紅色的圓環。不過日本人明顯不買帳,更給看似怪物的標誌改了一個花名做「殺了它吧」(コロシテ),意思是實驗失敗的怪物,還是毀滅了更好。

各種萬博標誌的二次創作也隨之以來。有人用番茄蛋沙律砌出標誌的樣子,有畫師把標誌畫成恐怖漫畫,又有麵包店以標誌的造型製作麵包。

無論「生命的光輝」最後評價如何,宣傳效果比賣廣告更好,本來尚有5年才舉行的萬博突然成為討論焦點,標誌又衍生出大量二次創作,更得到國外傳媒的報道,實在是始料不及!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