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痛咳嗽未必患感冒 或因胃酸倒流

發佈時間: 2020/09/03

喉痛咳嗽未必患感冒 或因胃酸倒流

胃酸倒流是常見都市病,有研究指該病的病發率,在短短6年升近4成;除了為人熟悉的「火燒心」徵狀之外,不少患者會出現喉嚨痛、聲沙、咳嗽等「非典型症狀」(atypical symptoms),並被誤當為感冒或熱氣。有醫生提醒,若輕視胃酸倒流而不及早處理,可引致食道出血、食道癌等嚴重後果。

香港腸胃動力學會引述本港一項研究發現,本港胃酸倒流發病率(定義為每星期最少1次因胃部內的食物或物質反流至食道引致不適),由2011年的4.1%,升至2017年的5.7%,推算香港約有42.8萬名患者,即每17人便有1人受胃酸倒流困擾。

研究於2017年進行,有逾3,000名港人參加,發現本港每4名患者當中,有3人未發現自己患上胃酸倒流。

不一定有「火燒心」延誤治療或變癌

該會幹事陳萍兒醫生(腸胃肝臟科專科)表示,當吞嚥時,食道底部的環形肌肉,即下食道括約肌會鬆弛,讓食物流入胃中,然後再次關閉,當括約肌異常鬆弛或功能減弱時,胃酸便會倒流上食道,即胃酸倒流,若經常有胃酸倒流會刺激食道內壁,會引致發炎。

她指出,雖然有外國研究指約有23%患者會出現「火燒心」症狀,但在本港,僅12.1%患者出現中等或以上程度的「火燒心」;而臨床上所見,不少患者均沒有「火燒心」,反會出現胸痛、咳嗽、喉炎、哮喘、牙齒酸蝕等非典型症狀,如不及早處理可引致食道出血、食道癌等惡果;而除了藥物治療,改善飲食習慣等亦能減低或紓緩胃酸倒流情況。

記者︰蔡淑儀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