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佩珮
葉佩珮

捽眼惹的禍

發佈時間: 2020/09/03

捽眼惹的禍

「捽眼」是一種常見的壞習慣,可發生在清醒時或睡眠中,亦是對眼刺激疲勞和情緒壓力的一種反應。異常地揉搓眼睛大多是因眼乾症或眼敏感,亦與強迫行為、精神壓力或情緒緊張等心理因素有關。

揉眼令人即時得到紓緩的快感,是因眼球被按下時,會刺激眼部神經,降低心率並減輕壓力;亦會刺激眼淚,像減輕了眼乾澀感。所以很多人誤用揉眼以對沖煩躁、疼痛和發癢,卻忽略了它對眼睛的有害影響。

錐形角膜:角膜是具彈性的,因此易於變形。研究發現,角膜細胞密度會顯著因摩擦頻率和強度而有不同的變化;揉眼亦會增加角膜表面的不規則指數,只需揉眼60秒,便會引起50度的散光。由於揉眼會引起眼內壓變化,間接對角膜細胞產生創傷,增加了圓錐角膜的形成及急性角膜水腫的可能。

視網膜脫離:揉眼時不知不覺在視網膜上施加了長期的變壓力,深近視患者的視網膜較為薄弱,無形地增加了視網膜穿洞或脫離的風險。

眼角膜受損:當眼內有外物時,例如碎屑或睫毛,揉眼會將雜物劃傷眼角膜,甚至角膜潰瘍。

細菌感染:雙手每日所沾染的細菌比身體任何其他部位都要多,揉眼會透過手部做媒體,將細菌帶入眼睛,導致結膜炎。

視力受損:特別是青光眼或視神經萎縮的患者,揉眼會破壞流向眼睛的血液,加劇喪失視力的機會。

請盡快戒掉揉眼。眼睛缺水時,可多喝開水和使用人工淚液來保濕;亦可利用凍敷,以減痕癢之苦。抗疫時期,避免雙手觸摸眼和面部,勤洗手保持雙手清潔。如果懷疑異物入眼,請避免摩擦,盡快向醫生求診。

撰文: 葉佩珮 眼科醫生,專注於黃斑及視網膜疾病、糖尿眼和深近視等眼疾。
欄名: 明眸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