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恐懼源於不了解

發佈時間: 2020/09/03

恐懼源於不了解

面對乳癌,要對其有充分認識,才可勇敢面對。有姊妹曾分享︰她初患乳癌時因為害怕化療的副作用,而選擇接受一些未經科學實證的療法,結果耽誤病情。但甚麼是化療,他們卻未必知道。

說起乳癌,大多數人都聯想起甩頭髮等畫面。其實,甩頭髮並非乳癌的症狀,而是因治療乳癌用上化療的副作用。相對其他乳癌治療方法,化療副作用的確較大,但根據香港乳癌資料庫2016年至今的數字,其實有35.6%患者化療期間並無感到不適或只有輕微不適,所以聽到要接受化療,先不要亂了陣腳。

化療指以細胞毒性藥物(cytotoxic drugs)消滅或抑制體內癌細胞。然而,由於化療藥物不能分辨癌細胞及正常的細胞,在此情況下,口腔黏膜、骨髓、毛囊以至消化系統的細胞,亦不能倖免地被化療藥物破壞。儘管化療有其副作用,但因為它可以破壞所有癌細胞,故有助治療癌症,也可減低日後乳癌復發的機會。

近年隨着科學的發展,「術前化療」也愈趨普及。在一般人的認知中,乳癌患者在手術後才會進行輔助性化療,以殺死手術後可能殘留在體內的癌細胞。術前化療顧名思義是在手術前進行,用以縮細癌腫體積,把本來因腫瘤太大,不適合動手術的乳癌個案,變為可動手術。本來需要接受全乳切除的患者,也因進行了術前化療而癌腫變小,令部分乳房於手術後可以保留。

恐懼往往源於不了解。香港乳癌基金會在9月12及19日下午2時半會在Facebook及YouTube直播「乳你同行」網上醫學講座,共15位專家講解最新乳癌資訊,包括各種乳癌治療方法,以及即場答問。大家記得準時收看,增長乳健知識!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