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不毛地帶》的創作靈感

發佈時間: 2020/09/03

《不毛地帶》的創作靈感

雖然早前的書展取消了,但網上書店照樣熱鬧。著名作家寫作時如何找靈感?日本文壇巨人山崎豐子的一本書《再也沒有比小說更有趣的了》,講述靈感來源,十分有趣。

山崎豐子的出生地大阪,絕對是靈感泉源。她剛出道時曾任記者,其上司井上靖不久發表小說,獲得文學獎,鼓勵她說︰「如果寫自己的經歷和家庭,任誰一輩子都能寫一回。」

既然任誰都能寫,她就以個人家庭經歷,寫了大阪兩代商人的作品《暖簾》,第二年即以《花暖簾》贏得直木賞。其後50多年,只出版了21本作品,但每一本皆聲譽崇高,例如《白色巨塔》、《不毛地帶》等,獲獎無數。

她寫作的另一重點,就是書名,若書名取得不好,則寫不下去。例如寫《女人的勳章》時,光是取書名就花了3個月。最誇張的時候,一開始就先寫好結局的5、6行,從那最後的5、6行字思考書名,首尾呼應。

這位記者轉型的作家,亦重視親身體驗。寫作巨著《不毛地帶》之時,為了理解西伯利亞戰俘的心境,她一人橫越西伯利亞,從哈巴羅夫斯克、伊爾庫茨克到莫斯科,終於想出《不毛地帶》這個荒涼、冷漠的書名,與全盤題材互相貫通,扣人心弦,直到最後結局。(山崎豐子‧一)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