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孝忠
馮孝忠

請相信你的心

發佈時間: 2020/09/04

請相信你的心

全球疫情可謂揮之不去,一些地區在放鬆社交距離後即出現新一波疫情,香港也經歷了比第二波更嚴重的第三波。

周末時,我去了一家有戶外園境座位的海邊咖啡廳才可除下口罩,在大自然悠閒地呷一口咖啡,本來是多麼平凡的活動,現在卻變成一種令人回味、有點珍惜的感受,世事就是這般無常。

在防疫和保經濟的決策上,政府都處於進退兩難的局面,很多行業面臨倒閉、凍薪或裁員的困局,就算疫情消退,估計一些行業的固有經營或運作模式,也必須作出大刀闊斧式的改變。

抗疫疲勞,人心躁動、擔心、恐懼甚至憤怒都是可以理解的。今次疫情對個人、家庭、社會都是一次大考驗。香港人整體上還是適應力強,有能忍的智慧(佛語稱「忍辱波羅密」),一如以往面對危機,終會走出陰霾。

禪宗是以修行、開悟,然後把悟融入日常生活作為基礎,引導我們往內心看,了解一切事物都是緣起性空,順逆情況都是無常,不會常住的,我們不要心亂,自己把逆境和痛苦放大。最近法師們提出應用佛法,希望能幫助我們紓緩自己內心的壓力和情緒。

時間能沖淡痛苦,是因為我們的心或多或少都有自癒能力。一行禪師教導我們︰「我們要信任自己的心能夠自癒。只要我們懂得讓心休息,不要持續用憂慮、計劃、恐懼去餵養自己的心。享受當下此刻存在的事物,可以幫助你止息心靈的焦慮和恐懼,你的心將能療癒。」(《梅子禪》)

我們可以嘗試正念呼吸、正念緩行,又或靜觀一下星空,和知己談心,都會有助心靈止息焦慮和悲痛。

西方寺住持寬運法師有一段發人深省的開示︰「通過這次世界瘟疫,我們要反省自己和大自然的相處方法是否正確;與他人的相處方法是否正確;與眾生相處的方法是否正確。所謂三省吾身,從因上去想一想,到底發生了甚麼事?這也許會是一個讓我們香港人重新出發的機會。」(《溫暖人間》雜誌)

維持正面的心,我們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多了,關係因而變得更緊密,和伴侶患難見真情,和友人互相打氣,多關注弱勢社群、環保、素食等課題,善業就會浮現。

(本欄每月首周五刊登)

撰文: 馮孝忠 太平紳士,現任恒基兆業首席財務總監,並擔任多項公職。佛教徒,專修淨土法門。
欄名: 在世佛學,如此,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