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卸粧油的好與壞

發佈時間: 2020/09/04

卸粧油的好與壞

讀者︰「因為要戴口罩,沒有化粧3個月了,我發現額頭多了些疙瘩。還以為不化粧可讓皮膚休息,但反而皮膚比起以前每天化粧上班更糟糕。」我︰「你使用甚麼潔膚用品?」她︰「我是混合性皮膚,T位好油,面頰好敏感,所以早晚用清水洗面而已。如果有化粧,就使用植物作成分的卸粧油。」

我︰「你早晚沒有用潔膚液洗面,T位的多餘皮脂容易造成毛孔閉塞,所以有疙瘩囉!你用的卸粧油是否需要再用水去乳化,然後再用水洗掉的?」她︰「是的。因為我覺得卸粧之外,還可保養皮膚。」

我︰「任何清潔為目的美容品,最重要是對皮膚不帶來刺激就是了。市場上的卸粧油都會標榜營養價值,但根本對皮膚沒有護膚作用。植物油最大特點是很容易卸除濃粧。那些加入水乳化的卸粧油,能深入清理皮層的油污是靠乳化劑,並不是植物油成分。這些乳化劑能夠輕易地溶解你的粧容,而且有效清潔毛孔裏面固化的皮脂和黑頭粉刺,效果很好。」

她︰「那麼索性不化粧的時候我也用它來早晚洗面好了!」我︰「我並不建議用卸粧油來代替早晚洗面的潔膚液,正如我經常強調任何事物有利有弊,要適可而止。儘管能減少粉刺,但乳化劑對角質有一定程度的傷害。如果你毋須卸粧,只用來洗面會過度溶解角質,而且對細胞膜有好大滲透性,對肌膚不利。正因卸粧液的乳化劑對皮膚產生刺激,容易引起過敏不適反應,所以在卸粧油裏面通常添加一些能抗發炎的植物油成分。要謹記,使用植物油卸粧後,必須再用潔膚液把卸粧油徹底洗掉。」

她︰「我還以為可能因上了粧抑制了皮脂分泌,所以不化粧反而有長粒粒。」我︰「化粧後你的皮膚仍在分泌皮脂。再優質的彩粧塗抹在皮膚上,對皮膚而言也是污垢啊。」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