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她的另一半

發佈時間: 2020/09/04

她的另一半

應某網上節目邀請,與主持人談我剛出版的書《職女,豈只打份工》。事前主持人與我商量討論的話題,問道︰「不如談談創業者的另一半好嗎?」他解釋,感覺上「創業男」多數有「賢內助」,而女創業者則以單打獨鬥居多。不是嗎?

主持人的說法,反映一種根深蒂固的假設︰成功男人不但事業有成,把家裏也管理得頭頭是道,太太更完美地示範何謂「賢內助」;而事業成功的女人,則無可避免地要犧牲家庭或個人幸福,淪為「單打獨鬥」的孤家寡人。

先不去找統計數字來研究,且看一些創科界著名例子︰在美國,前有Steve Jobs拒認妻女,後有Elon Musk多次離婚;首富Jeff Bezos則在不久前鬧出婚外情花邊新聞,致與「賢內助」離婚收場。

另一邊廂,致力鼓勵職場女生「挺身而進」的fb一姐Sheryl Sandberg,則盛讚第二任老公Dave Goldberg是其最佳人生導師,甚至不惜把自己事業放在第二位,陪妻穿州過省到fb履新,可惜英年早逝。50歲的Sandberg最近傳出已與男友訂婚,脫離「單打獨鬥」。

我雖無統計數字,但也夠膽假設︰不論男女,事業成功及其個人幸福並無必然關係,更不用說因果關係。希望更多學者以此為研究題材,看能否破除偏見。

相信對很多人來說,性別議題十分棘手。但社會總是在進步,看美國總統大選,民主黨的候選人拜登千挑萬選找來年輕、深膚色的女將賀錦麗擔任自己的「另一半」(副總統人選),可見向以白人男性主導的美國政壇,也在慢慢改變中。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