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無LGBT區申請歐盟補助被拒

發佈時間: 2020/09/04

波蘭無LGBT區申請歐盟補助被拒

早前波蘭6個「無LGBT地區」小鎮齊向歐盟申請補助,卻全部被拒。「無LGBT地區」是近年波蘭各大小城鎮掀起的一場運動,參與運動的地區不歡迎同性戀者和跨性別人士,反對任何性小眾意識形態在區內宣傳,禁止同志遊行等,而他們的立場明顯與歐盟強調的平等價值相左。歐盟平等權事務委員達利解釋,歐盟成員國必須遵守歐盟的核心價值和基本人權,亦是此6小鎮申請被駁回的原因。

自2019年以來,波蘭境內有近百個城鎮陸續宣布為「無LGBT地區」,雖然這些聲明不具法律效力,但被批評在社區內引起恐同現象和針對同性戀者的暴力行為。

波蘭是保守的天主教國家,同性戀素來是社會禁忌,許多波蘭人覺得婚姻應只限一男一女。在政治圈,波蘭政客更毫不掩飾對性小眾群體的反感,現任總統杜達早前在競選連任期間,形容LGBT的意識形態比共產主義更具破壞力。波蘭執政的法律與公正黨黨魁卡欽斯基亦曾公開指,同性戀破壞傳統家庭價值,威脅波蘭人的身份,並對國家造成威脅。

目前,同性婚姻在波蘭仍不被允許,針對LGBT群體的仇恨言論也不構成犯罪。非政府組織「國際同性戀者聯會」調查顯示,波蘭被評為歐盟境內最恐同的國家,例如去年在東北部城市比亞維斯托克舉行同志大遊行,遊行隊伍被不明人士襲擊;最近又有3名示威者在首都華沙的耶穌像懸掛彩虹旗被捕,涉嫌「冒犯宗教情感」而被起訴。

隨着更多波蘭城鎮宣稱自己是「無LGBT地區」,其他歐盟國家似乎看不過眼,法國和荷蘭亦陸續有城市宣布終止與波蘭姊妹市的友好關係,紛紛作出表態。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甄梓鈴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