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佛學小故事#有情無情兩和尚

發佈時間: 2020/09/04

佛學小故事#有情無情兩和尚

十年前,認識了一位佛家師父,開始跟他讀經。我說曾經讀過以下的故事,和他討論。

兩個和尚,一起行腳。過了一些日子,他們返回寺院。途經一處荒山野嶺,見到路上有一條屍體,一個和尚看也不看,便頭也不回的走了。

另一個和尚不忍心,既怕屍體留到晚上會嚇倒路人,又怕野狗噬咬屍體,於死者不敬,於是他停下來找個地方挖土扒泥,把屍體埋了,然後雙手合十,唸了一遍經才離開。

有農人經過看到一切,覺得十分奇怪,為甚麼兩個和尚所做的竟然南轅北轍呢?於是他走去問這兩個和尚的師父,為何他們一個冷漠無情、一個有義有情呢?

大師說︰「他們兩人都開悟得道了。」

農人摸不着頭腦,問︰「開悟得道?那個埋葬了屍體的和尚,我明白他好人;但那個冷漠無情的和尚,怎麼可能得道呢?」

大師說︰「埋屍體的那個,他悲天憫人,不難理解;那個不理屍體的,他是看透一切、了脫生死啊!」

一個人死了,身體終會化解,變成泥土般;埋在地下也好,讓它留在地上也好,最後不都是泥,有何分別?所以沒有埋掉屍體的那一個和尚,他看得見那條屍體,卻沒有執着於那條屍體,在他眼中那不過是一個色相。

埋是慈悲,不埋是解脫,所以兩者都是開了悟,得了道。當時我認為那個解脫了一切的和尚道行最高,師父沒說甚麼,只說了一句︰「為何佛陀成佛之後,還走回來普渡眾生?」

這一句醍醐灌頂。埋是慈悲,不埋是解脫,一是大乘,一是小乘,並沒有高低之別,只是因緣。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