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穿涼鞋人字拖 易患足底筋膜炎

發佈時間: 2020/09/04

長穿涼鞋人字拖 易患足底筋膜炎

選購鞋子除為美觀和方便穿着,更應顧及護足及健康需要。有物理治療師表示,足底筋膜炎近年出現年輕化現象,其一原因是長時間穿着涼鞋或人字拖等所致,提醒即使穿着也只能偶爾,如整個星期都穿人字拖,每日行5至6個小時,患病的風險便會大增。

物理治療師蘇雅賢表示,足底筋膜是一層連接腳跟骨和腳趾的結締組織,負責承托足弓及於行走時吸收震盪。不過,當隨着年紀增長,腿部的肌腱和韌帶漸漸退化,足底筋膜負荷增加,令其過度勞損因而產生慢性炎症,稱為足底筋膜炎;其症狀包括早上腳部落地時感痛楚,又或行路時突感腳跟刺痛,而其後痛楚會消失,情況反覆持續。

運動過度長期站立 風險也高

足底筋膜炎患者除以中老年人為主外,運動過度者尤其是跑手,以及長時間站立、長期攜帶重物、肥胖或有先天結構異常如扁平足人士,他們亦有較高風險。

不過,蘇稱現時臨床上所見,患足底筋膜炎人士有年輕化現象,「約20多歲便有,成因包括運動習慣、工作性質要長期站立或走動,以及常穿人字拖或涼鞋等會傷腳的鞋。」

她解釋,人字拖需要用腳趾夾緊鞋子,過程中腳部一直用力,加上鞋底薄身未能有足夠承托力,令腳部肌肉緊張易出現勞損及痛症,倘長時間無改善,可變成足底筋膜炎;而小朋友在5至6歲前由於腳部仍處於生長期,「幾乎所有小朋友那個時間都是扁平足」,故亦不應穿人字拖。

蘇續稱,身體有復元機制,即使患足底筋膜炎也能以休息來康復,「就如走路多腳部痠痛,休息1至2天便好轉」,故偶爾及短時間內穿人字拖影響不大,如到樓下買東西,約10至20分鐘左右,「但如去沙灘在沙上長時間走動跑跳,或行街多於1小時,都不建議。」她補充,如一星期都穿人字拖,每日行5至6個小時,便有機會患上足底筋膜炎。

腳掌抓毛巾 小訓練有助預防

如想預防足底筋膜炎,物理治療學生馮藹珊、郭偉程及徐尉軒介紹,可進行小腿拉筋運動及抓毛巾運動等訓練。前者的做法是用雙手靠牆站立,左腳向前屈曲,右腳伸直在後,腳趾向前;身體前傾,腳跟貼地,右小腿後方有拉扯感覺而非痛楚,維持30秒;每邊重複3至5次。

抓毛巾運動則先坐在椅子上,腳下放一條毛巾,腳掌用力抓住毛巾,腳跟保持貼地,維持5秒,重複10次為一組,每日3組,隔日做,以強化腳掌肌肉。

記者︰胡靜嫻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