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健康食物︰「醒」「目」開學

發佈時間: 2020/09/04

健康食物︰「醒」「目」開學

9月是大中小學開學的季節,可惜今年的開學禮都要在熒幕進行。同學們跟着需長時間盯着熒幕上課。熒幕發出高能量藍光,直達視網膜,破壞眼睛細胞。眼睛的黃斑色素吸收進入眼睛的短波光,保護視網膜免受傷害。600多種天然胡蘿蔔素中的葉黃素和玉米黃素,可被眼睛被吸收轉化為黃斑色素。深色蔬菜如羽衣甘藍和菠菜的葉黃素含量最高。西蘭花、豌豆、生菜等亦含葉黃素。靈長類動物實驗證明,食用葉黃素有助減低短光波對視網膜的傷害,與其他動物實驗結果脗合。

奧米加三(Omega-3)不飽和脂肪酸DHA對腦部的發展及運作的關係密切,有助改善認知能力、記憶力和專注力。孩子進食數星期富含DHA的食物,各個學習參考指標包括閱讀能力、串字能力等都改善。深海魚如三文魚、鯖魚和吞拿魚均富含奧米加三DHA。

吃得健康,孩子就可以在這段特別的日子,「醒目精神」迎接新的學年。(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