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姿勢不良 易出現盤骨歪?

發佈時間: 2020/09/04

姿勢不良 易出現盤骨歪?

此症以年輕女性患者居多,常見原因是由於患者跌倒時,單邊臀部落地,「蹬歪」盤骨所致。另外,婦女在妊娠期和產後因內分泌失調影響,使盤骨肌肉「骶髂關節」鬆弛,當受到碰撞、扭轉、牽拉,或抱小孩時姿態不正確,便會令盤骨出現錯位。

此外,平日坐姿不良(例如蹺腳坐),這是對盤骨歪的致命傷害。有很多人意識到蹺腳不好,但有時候會不自覺地將腿疊在一起,而且還經常只翹一側。絕大多數是盤骨歪斜並非是盤骨自身的問題,而是盤骨周圍的肌肉失去了原有的功能,拉着盤骨改變了原有正確的角度。經常蹺腳,兩條腿相互制衡的肌肉平衡都會被打破。女性常穿高跟鞋,一不小心便容易跌倒,或做運動時(例如瑜伽中的拉筋或打坐動作)姿勢不正確等,均容易弄歪盤骨。

臨床表現:患者走路時一拐一拐,步行時需翹起一邊臀部。此外,患者通常會指着一邊盤骨(臀部外圍較上位置),表示疼痛得不能入睡。臨床檢查時,患者臀部患處肌肉痙攣、有壓痛,兩邊盤骨「骶髂關節」位有高低、不對稱,患處呈突兀狀,雙腳也有長短、不對稱,令腰部肌肉變得很緊,下肢活動受限,彎腰、轉身、仰臥時也會令疼痛加劇。此症如不及時治療,會導致患者出現頭痛、頸背痛及跛行。

治療方法:針灸取穴︰消退腰臀的痙攣炎症。手法治療︰正骨整脊手法,把翹起的盤骨復位。中藥治療︰內服舒肝健脾丸。

溫謦提示:多休息,停止做劇烈運動,改善不良姿勢。多熱敷患處,多做「強身操」,加強臀部、脊柱的肌肉力量,以維持腰盤的功能正常和穩定。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