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為何頭痛要纏繞着她?

發佈時間: 2020/09/04

為何頭痛要纏繞着她?

自新冠肺炎爆發以來,很多人留在家工作,Mandy抱怨說︰「我和丈夫在家工作時,常因小事發生爭執。」我說︰「吵架會傷身。」她點頭︰「醫師,你說得對,因我經歷過。」

她娓娓道來︰「有次吵完架後,突然感到兩側太陽穴劇烈疼痛,吃止痛藥後紓緩了。但那次之後,每隔幾個月頭痛便會發作一次,跟住一個月發作兩次,隨後一個月發作三次,頭痛症狀亦逐漸加重。」

當頭痛發生時,她的眼睛怕光,耳朵怕吵。雖曾到醫院做身體檢查,被診斷是血管神經性頭痛,但吃藥後頭痛並沒有治好。她說︰「每次頭痛發作,我都在驚恐中度過。」

我細看她的檢查報告,各項檢查均無異常,於是通過中醫的經絡檢查了解她的問題所在,發現她頭頸背的諸多穴位壓痛明顯,兩側頸部的肌肉僵硬。我問她︰「你怕唔怕針灸?」她說︰「頭痛我都頂得住,點會怕拮針?」就這樣跟她展開針灸療程。

頭幾次針灸後,她的頭痛減輕不甚明顯,她丈夫勸她放棄治療,但她還是有信心繼續療程。過了不久,她每次治療後,頭部都很輕鬆,頭痛發生時,也不會劇痛而是脹痛,可以忍受。畏光的問題也沒有了,朋友說她的面色好轉。最近一次治療,她表示過去十多天頭痛都沒有發作過。

我告訴她,大多數血管神經性頭痛的患者,有經絡氣血瘀阻而引發頭痛,瘀滯的經絡需要一些時間才能疏通,治療不能太心急。我感激她對我的信任及耐性,並給她溫馨提示︰「你這個病往往因為激動、生氣、失眠、焦慮等原因常使頭痛加重,所以要避免與老公爭執。」

她說︰「會盡量的,哈哈!」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