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常見都市疾病︰頭痛

發佈時間: 2020/09/04

常見都市疾病︰頭痛

在香港,頭痛是一種十分常見,但又常被人輕視的疾病。當我們患上頭痛時,往往都只會服用一些成藥紓緩病情。但不說不知,導致頭痛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腦中風、腦炎,甚至是腦部腫瘤的警號,我們又怎能忽略這重要的信息呢?

頭痛的形成主要分為三類,分別是與疾病有關的頭痛、神經性頭痛及神經衰弱性頭痛。很多頭痛的形成是與不同的疾病有關。腦腫瘤可令到腦壓上升,再繼而壓迫到腦膜而引起頭痛。如果躺下來或咳嗽,更會令頭痛加劇。

神經性頭痛也是十分常見。當頭部肌肉緊張收縮,頭部便會呈緊束或壓迫的狀態。當我們生活不規律、吸煙或飲酒過量、睡眠不足等,都會引起此類頭痛症狀。

各位讀者如有頭痛,不妨參考以下的方法,改善目前的情況。當然,如果情況嚴重,便不能掉以輕心,主動找家庭醫生檢查。

一、如果頭痛是來自壓力,必須尋找壓力的根源,並設法解決。同時,大家也可服用一些高質素的冬蟲夏草膠囊,幫助紓緩壓力。

二、勤做運動、保持充足的睡眠、戒煙,也是避免頭痛的不二法門。

三、保持正確坐姿,避免將頸部下彎太久,並經常按摩前額和太陽穴,對紓緩頭痛都有幫助。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