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跟孩子分房瞓

發佈時間: 2020/09/07

跟孩子分房瞓

寫了親子專欄好幾年,有一個話題一直沒有涉足,那就是如何跟孩子分房瞓?

曾參加過一個家長小組,組長是一個育有三名孩子、熱衷鑽研教養方法的親切太太。每次討論環節dead air,她總會反射性問︰「沒問題嗎?」然後掃視小組一圈,把目光停在新人身上,拋出一個「尖銳」提問︰「你跟孩子如何睡覺?」

組長不愧是組長!從「我們一起/分開睡,因為……」的回答,既可了解新人家庭的狀況,也可窺視這人的育兒想法及困難,一箭雙鵰,高明!

那時我兒還小,尚可用此藉口開脫。儘管如此,這道難題一直在我心中揮之不去。

覺得問題尖銳,當然是心中有愧。很久以前就有意識要跟孩子分房瞓,可是礙於種種原因︰孩子的房間堆滿雜物、沒時間裝修、孩子沒安全感、自己鬥不過孩子的哭聲等等,而遲遲未有實行。一直到孩子兩歲多,依然跟我和丈夫睡,影響睡眠質素和夫妻親密感。

關於分房瞓的成功案例,平日聽很多︰有說,在嬰兒期把BB床放在孩子房,讓他習慣獨自睡覺,長大就不用特別分離(可惜我已錯過在嬰兒期訓練孩子)。

有說狠下心腸把孩子獨自丟到房裏,讓他哭過兩晚,自然成功;而組長的方法是,只要循循善誘,跟孩子說爸媽就在隔壁,每次他走過來,就平靜的拖他回自己房間,起初一晚可能要拖十幾次,隨後次數逐漸遞減,之後便不會再過來。可是這招顯然對我兒沒有用,次數不減之餘,睡前還出盡法寶,讓我們不要把他獨自丟在房間,讓我和丈夫沒轍。

後來一位前輩教我在睡覺安排作出微調,小小改動竟大有果效,讓我們成功分房瞓。(周三續)

(本欄逢周一、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