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枇杷防白露燥邪

發佈時間: 2020/09/07

枇杷防白露燥邪

今天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白露,是踏入秋季的第三個節氣,因為夜間氣溫下降得較快而令水氣容易凝結成晶瑩剔透的露水,因呈現白色而得名白露。

秋季溫度轉變和濕度下降,容易引起口乾舌燥、喉嚨痛、鼻腔乾癢甚至出血等。肺與口鼻相通,喜潤而惡燥,因此燥邪最容易傷肺。此時不用過早進補,應多滋陰潤燥。

喉嚨感到乾癢時,很多香港人會想到服用枇杷膏滋潤一下,以紓緩喉嚨不適。

事實上,整棵枇杷也是寶,特別適合秋季食用,枇杷葉是枇杷膏的主要成分,可清肺胃的熱。枇杷因外形樣貌似中式樂器枇杷而得名。枇杷果肉可用來燉糖水,潤肺止渴。而枇杷花最方便服用,簡單沖泡便可。

枇杷花味苦,性微寒,歸肺、胃經,能清肺潤肺、化痰止咳、降胃氣止嘔。含豐富維生素,能清熱解毒,緩解感冒初起的症狀。

把10克枇杷花放入保溫杯,加熱水焗20分鐘即可飲用。此茶能適合初秋潤肺,如喉嚨不適,可加入四分一個羅漢果,可增強功效,可清肺利咽、潤喉止咳。

若因為乾燥而引致鼻乾敏感,則可加入辛夷花蕾10粒,紓解鼻塞、流鼻涕、風寒頭痛。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