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消失的重要性

發佈時間: 2020/09/08

消失的重要性

日本人為甚麼堅持伴手禮要送食物、土產之類的東西呢?原來選擇會消失的禮物,被視之為一種體貼。

反之,送禮選擇不會消失的東西,就是要別人傷腦筋決定物件的去或留,例如一件擺設,可能跟屋主本人的品味相距甚遠。站在屋主的角度,若送禮者來到看不見那件擺設,會覺得禮物被嫌棄嗎?但也不想勉強自己在當眼處擺放一件格格不入的東西,很傷腦筋。勉強留下禮物讓人困擾,決定當垃圾丟掉又會不好意思。

所以送人不會消失的東西,很大機會造成不體貼的後果。將心比己,不如送吃完就會消失,或者過期自然不能留的東西,對大家的感情也少點傷害。

所謂禮儀並不只是一套外在的規矩,一定有它本身的意義在,只要易地而處就會明白。這跟平常與喜歡的人相處也是同一道理吧?想對人好,也不一定要永遠存在,不必時刻留在對方的視綫範圍內,也不必常常提醒對方,看?我對你多好!我很有你心吧?那樣對方反而不會覺得你是真心對他好,可能覺得你在刷存在感罷了。

關心和體貼都應該是適度、適時,不要讓人感到壓力,做了自己應該做的事就夠了。真正的好意是不求回饋的,別人怎反應怎記住,是別人的自由。

而且,永遠存在的東西、必然的東西,也不會讓人珍惜。物品若會有用完的一天,我們才會珍而重之地使用;眼前若是一個不知何時會消失的人,我們的視綫才會放他身上,片刻也不願意移開。

所以,當感情到了要細水長流的階段,反而應該偶然離開對方一下,給彼此更多獨立自由的空間,適時消失,你的好,在他有需要時自然會明白。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即使身處逆光,愛一直在身旁。Fb︰ sirena.cheng.fanpage
欄名: 逆光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