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琳
黃琳

遊澳洲小故事

發佈時間: 2020/09/08

遊澳洲小故事

「你們知道澳洲原住民的歷史嗎?」

走在一大片被植物和青苔包圍着的叢林中,導遊邊走邊說故事,生動有趣,激起曾做過記者的我不斷發問追故事。「澳洲原住民文化可追溯至5萬年前,他們當時被迫害,至骨肉分離……」導遊滔滔不絕的說着。

這裏是威廉里基茨自然保護區,那時想遊覽墨爾本更多景點,報名參加一日遊,其中便包括海邊彩虹小屋、蒸氣火車和這裏。導遊帶領我們在叢林中穿越時空,這座保護區是著名的雕塑園,有90樽人像雕塑,據說都是以澳洲原住民的真實人物而創造的。

遊覽澳洲時,原住民的文化總會在有意無意間接觸到,例如手信店總會有特色的用具如回力刀;遊玩嘉年華會時,又有裝扮得和原住民一樣的人來表演音樂和舞蹈。

導遊說的內容太豐富,然而不知是野史,還是已被查證的史實,當時半信半疑,來不及求證,又走到下一景點,跳到另一段故事。事後我再蒐集資料,澳洲政府曾承認當年那些原住民的孩子,被迫從父母身邊帶走。

在草叢中走一轉,如同上了一堂歷史課。每遊覽完一個地方,就好想翻查資料了解更多,這個土地上的一事一物,當年正在發生甚麼事件。那麼下回去原住民正在守護的紅土烏魯魯,相信腦海資訊不會匱乏得只有那套《在世界中心呼喚愛》。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黃琳 前記者、自由撰稿人、澳洲工作假期過來人
欄名: 閃遊80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