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陪爸爸開工的年輕人

發佈時間: 2020/09/09

陪爸爸開工的年輕人

前來幫我家維修門的老師傅,第二天到來時帶着一個年輕人,告訴我那是他的兒子,並吩咐他跟我打招呼。

年輕人沒有害羞,看來並不是第一次陪爸爸開工,他也沒有因為爸爸是個來工作的人而自卑,這應記老師傅和他太太一功,是家教的成功。

老師傅說︰「他有空,帶他出來看看,學習學習,不會妨礙你。」

「那麼好,陪爸爸開工。」我真心稱讚年輕人。

難得見到這樣一個不是有空便宅在家裏的年輕人,令那天變得多了一點父子情,多了一點溫馨。

老師傅平日會自備拖鞋、飲用水和毛巾開工,這天則帶多了一把雨傘,那是給陪伴在側的兒子使用。

那天天氣酷熱,陽光很猛烈,男孩打開傘子替自己和爸爸遮擋陽光,可是卻只能各遮一半。他爸爸說自己已經習慣了,着他自己用傘,但他並沒有放棄與爸爸共享,看來父子感情不錯。

我找來露台用的太陽傘給他,又給他一套枱椅,讓他設置可遮蔭又可歇息的布局後,他便在爸爸背後,一時遞水,一時替爸爸弄濕毛巾,一邊觀察,一邊替爸爸消暑。

老師傅不收徒弟,但帶他來一趟,是要讓自己的孩子明白父親是怎樣替人家辦事。年輕人並沒有幫忙做維修工作,卻用心去體會爸爸有多辛苦,並同時了解維修的工序。

「離開前一定要替人家清潔收拾好場地,打掃乾淨。」

老師傅給兒子傳授的是人生道理。

(三之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