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集團長期處於失控狀態

發佈時間: 2020/09/09

集團長期處於失控狀態

早前跟朋友閒聊談到業務的近況,我說在疫情下我們的業務也收縮了,但相信已跑贏大市很多。

朋友問,在限聚令下event公司會不會最困難?我頓了頓說︰「理論上是的,但很奇怪,我們集團旗下event公司的表現卻非常好,甚至逆市上升。」

朋友有點詫異,問我是甚麼原因。我說很慚愧,我並不太清楚,有機會要跟同事了解一下。

最近同事在他們公司的面書頁上解答了我們的疑惑。原來在疫情下,他們幫客戶將他們的實體event轉型,成為虛擬或半實體的event,並且帶來不錯的成績,於是吸引到更多客戶,結果業績不跌反升。

我不是一個運籌帷幄的領導人,但我有很大的包容度,並且勇於嘗試。除了少數幾個重要的原則外,我會給予我的合夥人很大的自由度。我的領導風格,令我們集團長期處於失控狀態,但也是在這樣的環境下,最能提高公司的適應力和創新能力。

我們的成長從來不是由中央主導,但是卻遵循着一定的脈絡,建基於我們的文化和價值觀。正如蜜蜂在甚麼地方覓食,在甚麼地方築巢,都不是蜂后決定的,牠們都是通過群體智慧,以自己組織的方式去進行。

我們也是在自由的氛圍下,以創新的模式提高自己的生命力,以自組織形式令自己更強大。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