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幫幫年輕人

發佈時間: 2020/09/09

幫幫年輕人

香港的疫情終於開始有緩和迹象,食肆也將回復至晚市4位一枱。

從年頭至今,飲食業可說是受疫情影響最大的行業之一。不少食店和酒吧都因為限聚令措施而生意大減,甚至結業。

零售業也連帶受到影響,尖沙咀或銅鑼灣到處都可以看到招租的舖位,真係慘!

不過,除了個別行業,社會上還有一批人特別受疫情影響,那就是我們的年輕人!現時15至19歲年輕人的失業率超過22%!20至24歲和25至29歲的失業率,也分別是16.2%和7.6%。

青年人失業不但是短期的經濟問題,更是社會問題!如果畢業就失業,青年人在社會上的起步受阻,對之後的職場發展也會有影響。

日本在金融海嘯後提出「失落的十年」的說法,指出剛畢業就找不到工作的人,不少都成為自由業者,部分更陷入長期失業的苦況,令日本年輕一代一沉不起。

幸好香港社會有很多有心人正嘗試幫助年輕人。例如中電今年的實習及見習生就特意增加名額,有60個位分給大學畢業生,為期一年,讓他們有工作機會。

另外,團結香港基金也推出「青年實戰工作計劃」,協助年輕人融入職場。計劃現正招募至9月14日,如果讀者有興趣,可以上:https://www.ourhkfoundation.org.hk/event/internprogram報名。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