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三個小和尚#明遠、明實和明心

發佈時間: 2020/09/09

三個小和尚#明遠、明實和明心

深山寺院中住了一個高僧,多年來他只收了三個徒弟。經過他悉心教導後,決定考一考他們。他給每人一枝麥穗,叫他們數數有多少粒麥子,第二天給他結果。

第二天清早,高僧問大師兄,他說共有527粒麥子,高僧問大師兄怎麼數的。大師兄說︰「我把它們逐粒逐粒摘下來,一邊摘一邊數,而且把所有麥子都摘下來後再數多一次,以證無誤。」高僧點點頭,說︰「你可以下山了。」

高僧問二徒弟有多少粒麥子,他說共有493粒,高僧問他是怎麼數的。二徒弟說︰「我先把麥子摘下來,分成許多小份,然後讓公雞逐份去啄食,牠每啄一下便代表吃了一粒麥子,最後把總數加起上來。」高僧又點點頭,說︰「你也可以下山了。」

高僧轉身問小師弟有多少粒,小師弟喃喃自語說510粒,高僧問他是怎麼數的。小師弟說︰「麥子的數目雖說每棵都不同,但應相差不遠。我把剛才大師兄和二師兄的數目加起來,然後計出平均數。」高僧笑笑說︰「你都下山吧。」

大師兄和二師兄奇怪地問師父︰「為甚麼小師弟沒有真正數過,仍給他下山呢?」

高僧說︰「大師兄你做事勤力,逐粒去數,而且很細心,多數一次,難得。但你這樣數很易數錯,造成急躁,所以要耐心些,保持心境開朗,做人處世也是一樣啊!」

「二師兄懂得利用工具去幫助他,但公雞低頭啄食,啄到和啄不到也會低頭;你以後要明辨真假,不要眼見便以為是真。」

「三師弟聰明,懂得利用別人;人世間都是互相利用,種米的利用織布的人買衣服來穿,賣衣服的利用種米的人買米來吃;但要記住,你利用別人,別人也在利用你啊!以後不要輕信別人,因為人家會利用你,亦會害你!」

最後高僧給他們一人一個法號︰明遠、明實和明心。到了塵世,他們變成勞力、勞人和勞心了。(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