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美股踏入股災月

發佈時間: 2020/09/09

美股踏入股災月

市場一直流傳兩個「港股魔咒」︰一個是幾乎百發百中的「秋官效應」,而另一個則是家傳戶曉的「五窮六絕月」。雖然不少人對於股市魔咒都抱着「信則有、不信則無」心態,但世事卻冥冥中自有主宰,上周四美股大跌,湊巧發生在美國傳統股災月,也就是9月。

曾經有分析員利用過往95年美股數據作統計,結果發現在全年12個月中,9月是唯一錄得「負平均回報」之月份,反之其他月份都是正平均回報。此外,也不知是偶然還是命定,多次美國股災都是在9月揭開序幕的。

雖則此刻斷定美股已步入大跌市,似乎言之尚早,惟現時美股估值之昂貴,又確是不爭事實。本欄曾於8月26日發表題為《別被美股狂升蒙蔽》之文章,提醒讀者要小心,言猶在耳,美股已擬開始下調。

上周初Apple股票1拆4,而同日Tesla則1拆5,為股市火上加油,吸引更多散戶高價接貨。就以Tesla為例,她在不足半年間,由3月份最低價每股不足400美元,反彈至分拆前逾2,000美元,然後才拆細,以便散戶接貨。由此可見,金融世界已陷入瘋狂,完全漠視實體經濟受疫情重創,大玩「音樂椅」遊戲。

古希臘作家希羅多德曾留下名句︰「上帝要其滅亡,必先使其瘋狂」。過往那些堅持價值投資,如股神巴菲特的基金經理們,大都被市場笑過時。惟真金不怕洪爐火,而遊戲音樂亦終有停頓時,筆者認為美股終極一跌將不能倖免,是時候還價值投資者一個清白了。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