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兆寧
馮兆寧

白宮的顏色

發佈時間: 2020/09/10

白宮的顏色

世事不是非黑即白,就算白色也不止一種,知否美國白宮的白色是哪一種白呢?

先說一個美國國內小孩都聽過的版本,指白宮原非白色,而是灰灰的砂岩建築物。1789年首任美國總統華盛頓就職,可當時連一個像樣的官邸都沒有。之後國會同意建造總統官邸,在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賓夕凡尼亞大道西北1600號興建。獲選的建築師要求甚高,進度一拖再拖,甚至到華盛頓離職了,官邸還沒建好。直至第二任總統亞當斯離職前幾個月才搬進官邸,官邸整整興建了約十年。

1812年,第二次美英戰爭爆發,兩年後英軍攻佔華盛頓,總統麥迪遜出逃。英軍殺入總統官邸,還將其放火焚燒,幸好官邸的主體乃堅硬砂岩,大火燒過後框架還在。為了掩蓋被燒過的痕迹,總統官邸之後被塗上白色,自此被稱為白宮。

但翻查白宮的歷史資料,卻有另一種說法。在第二任總統亞當斯入住時,官邸外牆也上了白色,但不是油漆,而是有助岩石防潮及避免在寒冬破裂的一層白灰物質。在官邸被英國人焚燒前十年,民間偶然有人形容其為白宮,然而不是正式名稱。直到1902年,即開始有總統入住之後約100年,老羅斯福總統才正式將其命名為白宮。

在現代,白宮翻新上漆時,會用上一種白色油漆,據說有助建築物濕氣滲出的特性。白宮現在用上的白色,英文為whisper white,字面譯耳語白,意思有點像純潔少女低聲在你耳邊說話般,也譯作嫩白,不知大家可否聯想到是怎樣的白?不如上網搜尋whisper white親眼領略。

(本欄逢周三、四刊登)

撰文: 馮兆寧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