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與青少年子女溝通

發佈時間: 2020/09/10

如何與青少年子女溝通

「她甚麼都不跟我說!每次放學回家就只會躲在房裏,吃晚飯也得三催四請。」陳女士的女兒今年17歲,小時候跟媽媽感情不錯,青春期後卻甚少和父母溝通。陳女士擔心女兒成長,卻感無從入手。每次嘗試溝通,總是說不上幾句就意見不合,非常無癮。

陳女士的煩惱,恐怕是不少青少年子女家長的煩惱。

另一邊廂,「每次我說甚麼,她一開口就是反對,完全不理解我的感受。」女兒陳小姐一臉不滿投訴道。「她都不會聽,所以我不想說。」經初步了解,我建議陳女士嘗試給女兒一些空間,尊重她暫時不想分享的選擇,同時建議女兒用溫和的態度表達想法。

第二次會面時,陳小姐劈頭就問︰「梁姑娘,你做了甚麼?我媽突然少了煩我。」她為母親終於願意尊重她「不想說」,感到很驚訝。陳女士則認為大家摩擦減少,但仍對女兒的事情感到憂心。於是,我建議陳女士嘗試用不同方法來向女兒表達關心。

接着的會面,陳小姐跟我分享母親最近學會煲糖水,晚飯後偶然給她一碗,還會夾着一張寫着「加油!」的字條。「好肉麻,不過糖水味道不錯。」持續一段時間,終於在一次會面上,陳女士提及女兒突然主動說起自己的煩惱,這是近年來的頭一次。我建議陳女士先專心聆聽,避免立即給予意見,嘗試理解及肯定女兒的感受,最後才一同尋找解決方法。

最近一次見陳小姐問及她和母親的關係,「媽媽最近經常煲椰汁西米露,是我最喜歡的。」我笑而不語。「姑娘,我們約了吃下午茶,趕時間不跟你說了。」

母親的椰汁西米露,始終是最美味的。

撰文: 梁重皿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