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乳癌治療方案

發佈時間: 2020/09/10

乳癌治療方案

上期提到香港乳癌基金會將在9月12及19日,一連兩個星期六於facebook及YouTube上直播醫學講座,首場主題為「乳癌治療方案」。乳癌的治療方案會因應乳癌期數、種類而有所不同,既然上期介紹了化療,今期也向大家略略講解手術治療。

手術治療分兩種,一為全乳切除手術,另一種是乳房保留手術。前者將整個乳房切除,範圍包括乳頭及腫瘤之上的皮膚等;而後者則只將病人受影響的乳房局部切除,手術後再接受電療,以清除乳房內的隱性腫瘤及減低復發機會。

由於每個個案因人而異,所以要決定進行全乳切除還是乳房保留手術,應先經過乳房外科醫生的專業評估。一般來說,有好幾種人並不適合接受乳房保留手術,例如懷孕初期的孕婦。因為電療會對孕婦腹中胎兒有不良影響,而乳房保留手術往往須配合電療,才可達至預期治療效果,故全乳切除會是較為穩妥的做法。

然而,如果病人是在懷孕中後期,醫生會先為病人進行局部切除,控制病情,待病人順利生下子女後,才進行電療,目的是在病人健康及胎兒健康之間取個平衡。

不少病人在接受乳房保留手術後,會與醫生商討可否接受乳房整形手術,即利用乳腺組織皮瓣或其他植入物填補已局部切除的乳房,恢復乳房對稱、輪廓和體積,讓患者的乳房外形在手術後得以維持。

上述的電療,全稱為放射治療,指的是透過游離輻射將癌細胞殺死,多數在病人接受乳癌手術後的3至4周或化療後進行。如果接受了乳房保留手術,便需要接受電療,才可徹底清除殘餘的癌細胞,減低復發風險。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