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有仔趁嫩生?

發佈時間: 2020/09/11

有仔趁嫩生?

「有仔趁嫩生」這句話聽了不少,但愈來愈多女性為追求夢想,把生兒育女的計劃推遲,久不久就有名人明星說要去雪卵。據我的美國醫生朋友們也說,市場上有雪卵的服務公司,但不代表你的卵子被雪藏後,就能有效被使用。男性的精子可儲存,日後可採用,但被雪藏的卵子未必在你想動用時就能孕育生命的,所以想當媽的女人不要太老定。

有幾位閨密已過生育黃金期,曾試過人工受孕。其中一位是非裔女性,她是某位大明星的近身保鑣,可以想像她身體很健碩,更是一名運動健將。曾兩次人工受孕不成功,她說接受人工受孕的過程太痛苦。有人千方百計未能如願,有人一把年紀老來得子,我個人認為是否有孩子是緣份。

有人認為高齡產婦有健康風險,因母親年紀較大有機會發生特殊染色體數目異常,生下的孩子有患上唐氏症風險。那麼父親的精子會老化嗎?持續來自環境的有害物質,包括有毒化學物質、X光、藥物、創傷、病毒等等的傷害累積,也可令年紀較大的父親所生下的孩子可能罹患由單一點突變引起的某些遺傳異常,例如馬凡氏症和軟骨發育不全侏儒症,但風險是低於百分之一。

我常強調任何事物也有其利弊。當不成媽的女人,也不用失望,繼續當一位迷人的熟女好了。據《Your Genetic Destiny》一書中記錄︰延緩生育年齡可以延遲老化啊!果蠅若延緩生育年齡超過10代以後,可以比正常的果蠅多活1至3倍長的壽命,而且保有健康和活力,較能抵抗致命的逆境壓力。N年前明珠台播放一個英國探索人衰老現象的紀錄片,我很深刻其內容提及,不生育的女人比生育過的女人,外貌可以保持更年輕。因為女人生育把遺傳基因傳給孩子,而從未生育的女性,她的基因可修補外貌。(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