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北漂港人的建議

發佈時間: 2020/09/11

北漂港人的建議

我有一位網友「小純潔」,2013年離開香港到北京發展事業,成為一位「北漂港人」。最近小純潔看了我寫「樊登讀書」的文章後有一些想法,來郵告之。我認為他的分析甚好,徵得其同意後,下面引述部分內容,大家不妨集思廣益︰

「廣東話版樊登讀書,服務海內外香港人,會否有市場?剛查了一下,全球(包括廣東、廣西、大馬等)使用廣東話約1.2億人。如果只包含海內外香港人,市場容量可能有點小,但是包含所有會說廣東話的人群,也許可以考慮一下。

「與此同時,我有一個可謂逆向的思路︰就是做一個App,將港版書推到內地。我簡單推演一下,『微信讀書』有億萬級別用戶量,『得到』有千萬級別用戶量。『港版書App』(暫稱)或許能達到百萬級別用戶量。

「我在北京待了快7年,眼見港式美食、音樂、電影、劇集等,都是有市場的。同樣,在港版書中,財經、商管(包括startup)、健康、美容、小說、教育、育兒、旅遊、飲食、藝術文化等(敏感題材除外),都有很多優質內容,相信在內地也是有市場的。」

小純潔提到,香港不少書籍在內地很受歡迎,比如說和初創有關的,我剛好有親身經歷︰我上一本書《創業大時代》2015年出版時,第一位告訴我買下此書的人,就是一位內地科技雜誌的總編輯,他碰巧到數碼港參加座談會,一到埗便去買書,一買下書便在座談會上引用,而我當天正好在數碼港參與此座談會,便碰上這幕。

港版書內銷,或深耕廣東話市場的讀書App,如果成事,大家將來會捧場嗎?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