搽防曬易骨質疏鬆? 醫生:拒用恐致癌

發佈時間: 2020/09/11

搽防曬易骨質疏鬆? 醫生:拒用恐致癌

曬太陽能令身體自我製造維他命D,從而幫助吸收鈣質,但坊間有稱常用防曬會阻礙吸收維他命D,增加骨質疏鬆的風險。有骨科醫生表示,暫無醫學實證證明此說法,反而不搽防曬下暴曬會增加患皮膚癌風險。有皮膚科醫生則建議,可於面及手部這些較易老化及患皮膚癌部位搽防曬,減低風險之餘,亦無阻陽光照到其他部位。

骨科專科醫生袁智斌表示,骨質密度在年幼及青春時期起開始增加,要有足夠的鈣及維他命D吸收,才能夠幫身體造骨;倘該階段增長情況欠佳,相對地會較早出現骨骼問題。

至於身體造骨的主要元素為鈣及維他命D,前者主要從食物中攝取,後者則是透過曬太陽,由皮膚自行轉化成維他命D供身體吸收。

不搽防曬下經常暴曬 增皮膚癌風險

袁醫生表示,一般而言,每天曬10至15分鐘已能吸收足夠維他命D,暫時無科學實據指出搽得多防曬會令身體吸收不足;「即使將所有外露皮膚搽到足,仍有小部分陽光能入到皮膚」,只要曬約1小時以上,身體也能吸收足夠維他命D。因此市民勿以為不搽防曬可增加維他命D的吸收,反而暴曬會增加患皮膚癌風險。

他續稱,若擔心曬太陽會令皮膚變黑,也可以從飲食中補充維他命D,如三文魚、蛋黃等食物含量較高,不過身體每日需要600至800 IU(國際單位)維他命D,單靠食物攝取難達足夠標準,故可考慮食用維他命D補充丸,「每日食4,000 IU以上維他命D才會對身體有危害,所以不用擔心食補充丸會有攝取過量的問題。」

在鈣質吸收方面,袁醫生指出,亞洲人的飲食習慣一向攝取量都不足,1日從飲食中只能攝取約500毫克,正常則要吸收1,000毫克才足夠身體所需,建議可多食芝士、豆類及奶製食品,但同時要留意每日不要攝取多於2,000毫克,免增患腎石風險,「飽肚後食用,吸收較佳。」

皮膚吸維他命D 防曬品不會完全阻擋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表示,陽光中的紫外綫會令皮膚老化,暴曬下更有機會曬傷,若經常暴曬更會增加患皮膚癌風險。至於防曬產品的作用是阻隔皮膚吸收紫外綫,達到保護皮膚及避免曬黑,「防曬指數愈高,紫外綫阻隔得更多」,搽得多防曬雖會阻擋皮膚吸收維他命D,「但不會全部阻隔晒。」

陳醫生續表示,若然擔心搽得多防曬會影響維他命D的吸收,建議只塗於面及手部,「因多人擔心這些位置會老化及出斑,而這些位置最易有皮膚癌」,餘下腳部皮膚仍能吸收日光,並提醒宜選擇SPF30的防曬。

記者︰胡靜嫻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