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鼻水清而稀 隨時流出腦髓

發佈時間: 2020/09/11

流鼻水清而稀 隨時流出腦髓

當傷風、感冒,或接觸致敏原令鼻敏感發作,隨時流鼻水流過不停。有耳鼻喉醫生表示,正常鼻水應是透明且有黏性,若發現低頭後鼻子滴出雖是透明、但如水般稀薄的液體,流出的有機會是腦髓,或能引致腦膜炎,不能輕視。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何志謙表示,鼻內黏膜會分泌出黏液即鼻涕或俗稱鼻水,用作濕潤及過濾空氣,它能將空氣中的刺激物及致敏原黏住,主要會黏在鼻甲骨位置,以免吸入氣管引致不適;另亦能將過冷的空氣暖化,免刺激氣管。

他說,一般人每日會分泌半公升鼻涕及一公升口水,而正常情況下,鼻水會倒流回口腔,直落胃部被消化,故「正常不會感受到鼻水倒流,更不會流鼻水」;而正常鼻水應是透明及有黏性,但若流出的透明液體「似水咁稀薄」,則有可能是腦髓。

或致腦膜炎

何醫生解釋,由於鼻的頂端會連接到頭部,倘腦部受到較大撞擊,有機會出現骨裂,形成一個缺口以致腦髓向下經鼻腔流出;另進行了鼻竇炎手術亦可能出現有關情況,但機會較微。

他指出,鼻腔內會存在不少細菌,倘缺口一直存在,細菌有機會入腦形成感染,引致腦膜炎;惟一般人難察覺兩者分別,「如發現站立時頭向下望腳尖,會有好似清水一樣的液體持續滴下來」,有機會是腦髓流出,應即求醫接受檢查。

此外,鼻涕的顏色,原來亦代表不同的病況。何志謙醫生表示,倘鼻涕呈黃色即受到上呼吸道受到病菌侵佔誘發,而呈綠色甚至有惡臭,則是病毒感染,引致出現發炎情況。

記者︰胡靜嫻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