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對咖啡因敏感應如何選擇?

發佈時間: 2020/09/11

對咖啡因敏感應如何選擇?

不少讀者反映自己對咖啡因敏感,喝咖啡會令他們坐立不安,問我可以轉飲Decaf咖啡嗎?

首先,咖啡豆除去咖啡因的方法,主要包括清水、有機溶解劑或二氧化碳。咖啡豆烤焗及研磨前會移除咖啡因含量,Decaf咖啡與普通咖啡的營養含量應當所差無幾。然而,Decaf咖啡的香味或變得淡一點,色澤或會轉變,視乎程序而定。

普通與Decaf咖啡的主要分別︰一、Decaf之咖啡因含量較少︰脫咖啡因程序只移除約97%所含咖啡因;每杯普通咖啡含約70至140毫克咖啡因,Decaf則含約8毫克。

二、Decaf抗氧化物質含量略少︰咖啡的主要抗氧化物質是羥基肉桂酸及多酚,Decaf之抗氧化含量比普通咖啡低約15%,大多因為脫咖啡因程序或令小部分抗氧化物質流失。

研究顯示,普通抑或Decaf咖啡均可降低患上二型糖尿病風險,每日1杯或可減低風險達7%。另外,兩者似乎都對認知能力衰退有正面幫助。可是,以下益處或只蘊含於普通咖啡︰改善情緒、反應時間、記憶;加速新陳代謝率;提升運動表現;降低輕度抑鬱症風險。

成年健康人士每日的咖啡因攝取上限為400毫克,分量約為4杯咖啡。對大部分人而言,過量攝取咖啡因屬異數。對於咖啡因的接受程度,因人而異,部分人只飲1杯也嫌多,亦有人飲多幾杯也若無其事。如沒有飲咖啡習慣,或根本抗拒咖啡氣味,那我不建議突然飲Decaf咖啡。如果是為了改善糖尿病、心臟病、腦部健康等,那其實其他食物如抹茶、全穀物、十字花科蔬菜等也能提供相若益處。

5組人士或應轉飲Decaf咖啡︰正服用與咖啡因有對冲的處方藥物人士;有胃酸倒流人士︰研究證實Decaf比普通咖啡明顯能降低胃酸倒流;懷孕及哺乳期婦女︰建議限制咖啡因攝取量;失眠人士;飲咖啡因有負面反應人士(例如肚瀉、心跳加速等)。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