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有無試過跳到髖關節錯位?

發佈時間: 2020/09/11

有無試過跳到髖關節錯位?

兒童在梳化、床上跳躍時意外滑倒,使下肢過度外展或內收,由於股骨頭與髖臼之間增寬,關節腔內的負壓力將關節滑膜或韌帶嵌夾所致。

臨床表現︰患者曾有蹦跳或滑跌傷史。兒童大多較為活潑好動和頑皮,喜歡在梳化和床上跳來跳去,何時弄傷也不清楚。直至家長發現兒童雙腳出現異樣,步行時一拐一拐,才知子女受了傷。診治時,兒童一般未能準確敘述痛因,只能指着大腿內側或膝蓋表示疼痛。臨床檢查時,患者傷肢髖關節處有壓痛,傷肢不敢屈曲並有疼痛感,下肢略呈外展、外旋狀。患者步伐緩慢,一般只能跛行。如快走時,跛行情況會更明顯,身體晃動,一拐一拐的。

患者平臥床上檢查、移正身體時,可見到骨盤傾斜,兩腿會呈長短腳,這表示當中一隻腳已受傷,如內收外旋髖關節,即疼痛加劇。此症如忽視診治,容易患有「股骨頭壞死」後遺症。最近便有一位9歲兒童到本醫館針灸,他患的就是「股骨頭壞死」症。

治療方法︰一、手法治療︰患者傷肢髖關節處有壓痛,針灸有助紓緩。點按理順筋絡,正骨髖關節復位。二、中藥治療︰如有水腫炎症,需要外敷跌打中藥,消炎退腫後,再以正骨法復位。

溫馨提示︰家長日常要多加留意,如子女有意外性損傷,需及時求診醫治。另外,平日多用暖水袋或熱毛巾熱敷患處。此外,可多煲淮山、蓮子、芡實、熟薏米、山楂、麥芽、穀芽等調理脾胃。兒童宜多游泳,強化肌肉。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