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健脾祛濕:四神陳皮生薑瘦肉湯

發佈時間: 2020/09/11

健脾祛濕:四神陳皮生薑瘦肉湯

「陳醫師,我的肚子很脹!」Macy說。

「腹部鼓脹,先要檢查腹壁緊張度,有沒有壓痛、反跳痛等。」我邊按她的腹部一邊回答︰「還好,只是氣脹。」」

「究竟是甚麼事?」她問。

「腹部脹滿,主因是脾胃不運作。本來脾胃的工作是把吃進來的東西消化,把有用的東西運往全身,垃圾往下排。脾胃位處身體中央,如果脾胃虛弱,即脾胃功能欠佳,中部氣血流通受阻,消化道不暢通,造成腹脹。大便如何?」我問。

「每天都有,只是稀爛一點。」她說。

「不要以為有大便就無事。脾虛,陽氣不足,使脾胃不能有效發揮功能,食物不能有效消化和吸收,所以大便濕潤不清。」我說。

「那怎麼辦?」她問。

「我們要溫煦腹部,不吃喝生冷,少開冷氣。飲食以健脾祛濕為主,煲湯可加芡實、蓮子、山藥和茯苓。芡實性平、味甘、澀,入脾、腎經,能益腎固精、健脾止瀉、除濕止帶。蓮子性平、味甘、澀,入脾、腎、心經,能益腎固精、補脾止瀉、止帶、養心。山藥性味甘,平,歸脾、肺、腎經,有益氣養陰、補脾肺腎、固精止帶之效。茯苓性平、味甘、淡,入心、脾、腎經,能利水滲濕、健脾安神。這四味就是台灣很出名的四神湯,在這基礎上加陳皮和生薑,可增加健脾祛濕功效。陳皮性溫、味辛、苦,入歸脾、肺經,有理氣健脾、燥濕化痰之效。」我說。

「聽說陳皮要刮囊,但為甚麼你叫我不用刮?」她問。

「陳皮太名貴,太有用了,真正的新會陳皮不用刮囊。還要減少甜食,也不要吃過飽,以減少脾胃的負擔。」我說。

材料(4人分量)︰茯苓5錢、芡實5錢、蓮子5錢、淮山5錢、陳皮1角、生薑2片、蜜棗2粒、瘦肉半斤。

製法︰一、瘦肉汆水;二、蓮子去芯;三、所有材料加2公升水,以大火煲滾後改細火煲2小時;四、加少許天然鹽。注意︰陳皮不用刮囊。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