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老師傅的身教

發佈時間: 2020/09/11

老師傅的身教

老師傅有一個兒子,「他第一次跟我開工時很不情願,但見他在家無所事事,即使不情願也着他午飯後跟我去開工……」先嘗試半天,每項工作陪爸爸開工一次。老師傅便這樣開始帶兒子「上班」,讓他出社會做事前有機會先見見世面。

那次來我家維修門子是年輕人的第三次出動,意即他沒有被第一次嚇怕而抗拒不肯再出動,反而願意再次陪爸爸開工,看來是個孝順的孩子,見着爸爸工作辛苦而被打動了。

那天,我打掃時經過他們,聽到老師傅邊把出了問題的門拆下來,邊問兒子知否甚麼是「過得自己過得人」?聽完兒子的答案後,再告訴他一個造門的故事,年輕人聽後笑說︰「真的嗎?真有意思!」

工匠造門,要過得自己過得人。老師傅總會自動自覺做好自己的工作,讓請他維修的人有信心又安心,大家於是一個介紹一個,都成為了他的顧客;而作為父親,他也是兒子的榜樣。

他說話有深度,有意思,更懂得在工作的過程中找機會跟兒子說說人生道理。

年輕人在酷熱的室外伴在爸爸身邊給他遮蔭,提他飲水,替他換濕毛巾……這一切對父親的關愛,亦反映了老師傅的身教對兒子的影響。

他要帶兒子「上班」並不是在培養他做維修的工作,而是一個父親,在還可以影響孩子的時光下,讓孩子成為自己身教和言教的「接班人」。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