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y

Driving licence

發佈時間: 2020/09/11

Driving licence

近日網傳教車師傅勸告學生不要勉強考牌(licence),因為學生尚未學懂扭軚。是的,駕駛者責任重大。記得當年學車時,師傅第一堂便說︰「駕駛者務必時刻留神,否則車子會變成殺人工具。」

英式英文licence一字只可以用作名詞,其動詞的拼寫是license。美式英文則名詞和動詞也是用license。類似的拼寫有practice:英式英文用practice作為名詞,practise作為動詞;美式則名詞和動詞也是用practice。雖然美式用license和practice便行,似乎較簡單,但是英式較一致:Licence/ license、practice/ practise、device/ devise、advice/ advise等字都是-ce尾為名詞,-se尾為動詞。

Licence解「執照、牌照、許可證」,是需要付款或接受測試後,才可以得到授權使用某物的正式文件。例句︰You must present your driving licence in order to rent a car.(你必須出示駕駛執照才能租車。)Licence也可以解「許可」,例如,They are given licence to trade in this area.(他們獲許可在該地區進行貿易。)License用作動詞就是解「授權、許可」,例如,Are you licensed to use the song in the public?(你是否獲得授權在公開場合使用這首歌?)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Ally Dean's List級英文老師
欄名: WordDiscov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