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焉知非福

發佈時間: 2020/09/14

焉知非福

連續3天從早到深夜,每天超過十幾小時拍攝,台前幕後都在挑戰自己的體能,目的是為了製作不一樣的舞台版本作品。

以往拍攝舞台劇演出,一般都是定位製作,即是台下設置3部攝影機,攝錄整個演出;但這次的作品,採取了猶如電影的方式,利用多角度拍攝。因此一段短短的戲,除了分鏡還要重複多次去演,再經後期剪接加工,讓觀眾看到既像舞台又像電影的演出。

舞台劇演出,一氣呵成,無論發生甚麼事情都一定要演下去,跟現場所有技術包括舞台燈光及音樂等配合,情感容易連貫,與現場觀眾同時間的交流,都是我一直喜歡舞台劇的原因。今次轉為拍攝,起初有點兒抗拒甚至擔心,每段都要跳拍,演員是否習慣,能否適應?

結果比預期都好,而且布景燈光及攝影角度的配合,在鏡頭下,看到每一位演員都很美麗,畫面是那樣吸引。

這次《逆風而行》在疫情下,比以往的共融舞台劇要排除更多困難,要兼顧的更是前所未有。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這次經驗同樣美好而寶貴。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