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血管清道夫

發佈時間: 2020/09/14

血管清道夫

早前朋友的爸爸突然中風,口齒不清,半邊身無力,幸好及時送院進行注射治療,很快便可以出院。他回想起中風前沒甚麼異常,只是那幾天特別疲累,不時打呵欠。

中風,又名腦中風或腦血管疾病,是因為腦血管出現問題,腦部血管阻塞或爆裂,令腦組織不能得到充分的血液、養分以及氧氣,受影響的神經細胞因而受損甚至壞死,繼而產生各種神經症狀。

健康血管是預防中風的關鍵,建議用山楂8克、菊花5克,洗淨材料放入保溫杯加熱水焗20分鐘。此茶能清血護心,每天飯後飲用一杯,作血管保健之用,特別適合三高人士。注意脾胃虛寒者不宜。

山楂,又名「血管清道夫」,味酸帶甘,性溫,歸脾、胃經;能健脾開胃、消滯化食,有活血散瘀、調節血脂的功效。

山楂含有豐富類黃酮,能幫助擴張血管,還可促進膠原蛋白生長以協助血管壁的彈性,增加血管強韌度,助降血壓。

菊花,味甘、苦,性微寒,歸肺、肝經;能疏風清熱、解毒消腫、疏肝明目、平抑肝陽。

健康飲食和運動可以預防中風,飲水也是其中重要的因素。適量飲用水份可以保持血液黏稠度,維持穩定血壓,確保腦部血液流量,減低中風風險。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