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英倫求學慳錢攻略

發佈時間: 2020/09/14

英倫求學慳錢攻略

上周一篇我在英國當窮學生的訪問一出,想不到引來回響,有網友認為我當時一周只花30鎊是匪夷所思。當然,那是16年前的事了,世界已經歷翻天覆地的轉變,但事在人為,問題不是「能不能」,而是「為不為」。

當年我盤川不足,而且滙率高,1英鎊兌14至15港元,所有開支要謹慎計算。我把使費分為「必需品」及「奢侈品」。必需品的「住」有固定數目,我選最便宜的宿舍,一星期約70多鎊。宿舍有夫婦同住,不僅廚房,連廁所也是男女共用,我初時很不習慣,但為省錢無辦法。

「行」方面,當年出入市中心靠火車,不能錯過的是學生票。但省還省,千辛萬苦到彼邦,一定要出外見識下,所以我與同伴會看準某巴士公司的1鎊車票從伯明翰到倫敦,全程3小時。當時從馬鞍山過海巴士費都要10數元,1鎊車票可說是「平到嘔」。

撇除以上開支,我從最靈活的「食」下手。伯明翰市中心有一菜市場,傍晚收工時是要錢不要貨,70便士有一大袋洋蔥,肉類則選購接近過期特價來買。

唐人街有一家中式雜貨店,有一貨架專賣剛過期食物,十分便宜,我買過食物安全風險較低,如餅乾的一類做下午茶。

外出晚膳的次數十隻手指數得到,最難忘一次嚴冬下,一位記者行家到來伯明翰探我,還請我吃了價值22鎊的牛扒餐,當時感激的眼淚連牛扒吞到肚裏,滋味無窮。

數到奢侈品,我把「衣」歸納在此。那年我只買過一件大學衞衣作紀念,長年累月都穿上同一件羽絨及風褸。心想,來到陌生地方,無人認識我,毋須對自我形象要求太高吧。娛樂也不能多,還幸我是個不愛囂鬧的人,蒲吧不是我杯茶。最有價值的娛樂,是我用約10鎊買學生票觀看阿士東維拉對利物浦。

傻傻的我當時還想過學人抽煙,「打邊爐」識新朋友,但一包煙要10英鎊,念頭一秒被打消。識人還有很多方法,用吸煙傷身又傷荷包的方法不值也。

旁人眼中,我在英國的一年是艱苦的,但我體驗到「沒有難過的生活,只有肯不肯過的生活」,那是書本以外更受用的知識。(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